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亦師益友的教學-林麗文老師

一直以來我所接觸的是國小的小朋友,去年離開學校以後,踏入另一個教學階段「新住民識字班」,所有的學員都是來自於各個不同的國家,有越南籍、印尼籍、菲律賓籍、大陸籍…等等。

除了教學之外,我發覺到她們需要更多的關懷,試想:一位20出頭的小女生離開自己的家鄉、親人,遠嫁至台灣來,心中的孤單,又有誰能讓她們吐露心聲呢?如果再加上家人的歧視、排擠,那真的是痛苦不堪啊!所以我扮演起亦師、亦母、亦友的身分,在我能力範圍內儘量幫助她們。

曾經有一位學員的婆婆告訴我:她的媳婦是很乖,但她說的話媳婦都不聽,問我怎麼辦?我深入了解後,知道婆婆非常嘮叨,而且認為媳婦娶來是要傳宗接代的,媳婦也很爭氣生了兩個兒子,但婆婆就是看媳婦不順眼,嫁來六年了,不可以自己出門,連城隍廟在哪都不知道,今年老公被裁員,媳婦總算可以出門了,因為她必須負擔起一家人的生活,每天早上十點上班到凌晨十二點,婆婆更是要求每個月要給她零用金,婆媳起了衝突,但我仍是勸媳婦,家和萬事興。

諸如此事的案例很多,我都會了解雙方後再處理,曾經有學員告訴我:我就是她們在台灣的媽媽,不論她們遭受到任何事,她們都想到要找我商量。在此希望所有的學員們加油!加油!再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