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格調與品味的學習-許偉隆學員

詩,大家都讀過,也背過。唐詩三百首相信也不陌生吧。
不過吟詩呢?嘿嘿,可就沒幾個人玩過吧!
那甚至用中原古音去吟誦呢?哇,那真不只是酷而已!
可是「中原古音」又是啥玩意兒?ㄝ… 其實也沒那麼高深啦,就是我們平常講的台語或閩南語。whatever…只是不要把用閩南語吟詩想成跟唱閩南語歌一樣就好了。

重點來了,既然要吟詩為什麼不用國語就好了?
嘿嘿…,我哪有講你就有瞭解;我哪無講你就無瞭解。
其實閩南語保留了很多古時候中原區域的讀音。現在我們講的國語反倒不是以前的人講的話語。所以既然要唱,自然是以接近以前詩人那個時候的話去唱才能唱得出原汁原味囉!再者,作詩要有平仄押韻,吟詩同樣也是要講究平仄押韻。用這樣去看的話,確實以閩南語才能符合平仄的要求。

吟詩當然也分成好幾種曲調,武麗芳老師為我們初學者傳授的是最常見易學的天籟調,在老師抑揚頓挫,優美歌聲中,只要聽個幾遍,保證讓我們也朗朗上口。彷彿再加把紙扇,我們也是附庸風雅的文人呢!此外,後來也教我們以台灣調吟唱幾首,那曲調就更有起伏,樂音更多。是比較有難度的調子,聽起來也更接近歌曲了。

上課除了教授吟唱之外,武老師也擷取了新竹耆老詩人蘇子建先生所搜集的新竹/台灣諺語給我們,那活靈活現,詼諧逗趣的地方諺語深深記錄了我們的長輩們生活的經驗或智慧。操著同樣的語調,讀著前人的話語,就這樣輕易地把我們跟先人連在一起,他們既不再陌生了,我們也不再失聯了,幽幽的情感如此遞到我們悠想裡。

別人都說「 哇,你們上那麼有格調的課啊!」是的,因為他們都沒接觸過。

我說這不關格調,我們這些人只是想找到一些生活的深度。本來讀過書的都應該會的事,只是我們把它遺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