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牽動人生的二十一條弦-廖素芬學員

我終於能朗朗彈箏了,這感覺是感恩又暢快。

期初我因父親開刀陪住林口長庚醫院,無法分身參與古箏課程和婦女社大,但實在不希望缺課,所以勉勵自己至少星期二晚上到古箏社換換氣氛和心情,要求自己克服障礙,這樣的來回上課,真是奔波、疲累、長路漫漫。

音樂是能療傷,它陪我,也陪我的父親一起走過那段煎熬的日子,醫院沈悶的空氣讓我渴望香氛音樂,我父親也愛聽歌啍歌,住院前就和他相約要時刻伴以音樂為他分散對痛的注意力。若不是搬古箏有點誇張的話,我會親自彈古箏給他聽,呵這可成了我精進箏藝的另一動機。現在的我父親已經痊癒且帶著我母親到處旅遊散心,再回想當初想請假或停課的過程,慶幸著自己的選擇,其實沒有什麼事過不去的,幸好當時有古箏、老師和同學們替我緩和著急而不知所措的心,果然我的堅持是明智。

這學期老師選擇教我們流行樂曲,曲樂十分動聽!左手的部分也由淺入深,但因為自行練習時間不足,就明顯感到自己左手的無力。雖然期末已感到左手漸入佳境,但已經明顯的看到自己的學習瓶頸。

課堂上同學們依然親切温暖對話,不時都有同學會帶點心東西來分享,讓我在工作疲備之餘又重振精神。四月份我為滿足父母親的期待又重回職場,工作、興趣和至今仍堅持不斷的德
蘭志工,讓我的時間緊湊難以自主,課堂表現會受工作情況所影響,但盡力地在平衡調適中,全勤的記錄支撐著我的持續學習。課堂中另一件事也相同的給我一些有力的支持,期末成果展表演歌曲,老師期中就先教了,每次上課前就先團練,再教新的歌曲。比起以前到將近期末才教,又另外抽時間團練,如此上課更有目標性且大家的默契更好,也讓我們在課堂上有更多的箏藝討論,我覺得是一大進步和創舉。我想若期初就選好曲子第一堂課就先教的話,成果展應該會更有效率且沒壓力,更精熟純鍊吧!

學習古箏這一路走來到現在,深深的牽動著我的人生,它陪著我修邊剪幅,陶冶心性,曾經以為會隨古箏築夢,期許自己檢定一路考上去,但學習碰到瓶頸且週邊支持不足,目前還在替自己找到突破的方法。

古箏絕對是我未來人生的堅持之一,這二十一條絃和我也愈來愈熟了,當幾個小小孩(寶貝蛋)出現在箏前,我試著彈奏著兒歌,想看看他們的反應,他們竟手舞足蹈的跟著唱起來,看著一旁我父母親欣喜逗趣的笑容,我自信的改變手指的速度,企圖看看他們會如何應變…..他們就被我牽動於十指間。我笑,我忍住,他們笑,他們也懂得忍,緊追我的弦律音符想歌唱詞,緊跟著我指下的速度轉換,從「泥娃娃」、「拔蘿蔔」,到「野宴」一首首。當我彈到拔蘿蔔時,其中一個才四歲的小女娃,大聲叫著,「你彈得是我最愛的歌,好好聽!」又急接著跟唱,這些的回憶,相信都會深植在當下我們每個人的心中,對我就是好大的滿足。

五月底我意外被車撞,傷及頭頸部,脖子戴著固定器,導致無法有足夠時間練箏,工作雖然請假一個多星期,但我沒讓箏課中斷過,所以車禍那星期二下課後,我不是回家,而是被送到馬階醫院的急診室,差點把老公急壞了,使他被迫請假到醫院照顧我。原以為自己傷得沒有那麼嚴重,醫生再三告誡要我多泡熱水澡、多休息,但我卻自以為是。皮肉外傷早在六月中就
都痊癒了,但頭頸痛暈、記憶力變差、胸部、手肩骨及腕骨等的拉傷問題,則至今還困擾著我的生活。雙手因為脊椎受傷循環變差,而腫脹得像香腸,痛麻奇癢無比且反應遲頓,十隻手指還都起滿疹子(現在部份消腫且在脫皮中),身體在之後幾天一直出狀況抗議,我卻不夠嚴謹地輕忽健康的重要。當我再觸箏弦時,手指的反應真讓我失望且傷心,但我一次次告訴自己再多練練,因為我相信練箏不只幫我找回熟悉的弦律,同時也會幫我促進身體的神經及循環系統的重新再健全。為了要練箏,我一再的正向勉勵自己激勵自己,深怕一個中斷又是一個十幾年。但也才發現,早在不知不覺中我已深深地愛上了這把陪伴我多年的老箏。

選擇一門課,權利必然和義務生息相關,要達到對自己基本的要求,才能達成對該門課基本的期許。當課程到達一定的階段時,總要停下來,想一想自己的付出及週邊的支持是否足以協助自己向夢想邁進,碰到瓶頸,就是要想盡辦法克服前進的障礙,相信只要抓住方向,持續不斷的努力,終究是會能跨過屏障的,還是那句老話—人生沒有什麼過不去的事!就怕都不去「經歷」而已。

下學期我另有階段性目標,礙於時間分配問題,再者身體也的確需要休養,而不得不選擇休息一學期。但是箏社、老師和同學們的情誼,我有空一定回去敍敍、重温和探望。迫不及得的想快點完成階段性目標,好再回箏社與大家相聚。最後,以籍梁在平箏樂大師所言:回首琴箏往事,華髮伴隨音飛;流水高山無盡,且踏音程唱歸。心聲與友聲交響;樂語共天籟互通。來與大家分享並做為我古箏課心得的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