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外丹功的養身之道-蔡宏益學員

學外丹功,已經第二期了,在尚未接觸外丹功前,我的腦中所了解的外丹功,只不過是甩甩手的震震功。我之所以會練習外丹功,起初是為了打發時間,在下班後有個放鬆及釋放壓力的方式。當我加入大家來學外丹功的課程後,經由詹教練的教導及帶領下,便對外丹功,有了某種程度的愛好。

詹教練現年七十多歲,學習外丹功已經有卅年的光陰,是新竹女中退休的老師。教練說退休前自己是體弱多病的,拜了多少的神明、吃了多少的補藥、看了多少的醫生,對身體還是起不了什麼作用,醫生還向詹教練說:人老了,難免身體會走下坡。後來教練接觸外丹功後,身體便慢慢的好轉。在這卅年當中,教練還學習太極拳、氣功、瑜珈……等等,從中得知:各種的養生之道,都必須先養氣調息。

詹教練將張大師(外丹功之祖)的外丹功十二式,經深入了解後,再將之簡單化,讓初學者可以輕輕鬆鬆、沒有壓力的練功。詹教練的外丹功講義內容豐富,他收集了古今有關養生調息的資料,如漢朝的張良、清朝本草綱目的作者李時珍……等等,整理後印製講義發送給學員們。教練再三叮嚀,在家只要有空閒的時間,就要把握時間好好的練功,功力才會有所進步,而不是抓魚一日曬網三天,這樣功夫進步是有限的。現代的人大部分講求速成,如金錢、享受等等,但金錢可不是萬能的,身體的健康才是無價之寶。金字塔、萬里長城可不是短短時間所能完成,更不可能不勞而獲,所以練功是要按部就班、慢慢累積,才會有好功力。

詹教練已經是七十多歲的人了,教導我們上課,一站就是二個小時,我上了二期的課程,從沒有看過教練坐下來或偷懶過。詹教練的體力是可敬的,可說是老當益壯,上課時還不停的叮嚀學員們要多做好事,就等於在幫教練做好事。還要學員們放下身邊的雜事專心的練功,如手機要關機,上課不遲到、不缺課……等等。

外丹功是活動手、腳、脊椎各關節,使身體自行的抖動,震動,而不是故意去抖動。借由抖動帶動身體的神經,伸展到四肢的末稍,推動血氣循環,加上腹式呼吸,讓五臟六腑得到充分的壓縮蠕動,進而得到養身的真正目的。

去年秋季我學外丹功時,下了課、學員們簽了名,便各自走人;今年春季開了課,我受師兄、師姐們的愛戴,當上了班代。本期我們班上多了三個新生,下課後我們幾個舊生,都會自動關照新生,互相切磋,分享正確的方法及方式,讓學員們的多一層互動。

還沒有練外丹功時,我看起來有些駝背,自從練了外丹功後,我會無時無刻的提醒自己要調四平四正,現在的我看起來身材還是很挺直,就連脾氣也變得比較溫和些。我認為外丹功確實是非常了得的養生之道,又是人人都可練的功夫,應該要把它發揚光大。我有想當教練的念頭,希望我能實現,把張大師及詹教練的理想發揚出去。

外丹功上課時間是每週的星期二,另外星期四則是詹教練特別加上的一堂課,可見教練的用心及自我奉獻之處。之前在沒有上課的日子,我常常都在下班後,練習一下外丹功的基本動作,如動手動腿及動脊椎,這段時間還被老婆大人笑說我像得了癌症般。另外一位師兄則被他太太說師兄像瘋子一樣,我們笑笑不予理會,當作是上課時的玩笑話。現在的我是多麼盼望每週的星期二跟星期四的到來,可以跟著詹教練及師兄、師姐們一起學習更深奧的養身之道,讓自己的身心靈更加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