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八字與面相陽宅之奧秘-郭芳前學員

俗語說:樂天知命,君子上不怨天,下不尤人,隨遇而安。一個人要注重個人身心的修養,不管困厄還是顯達,要秉持正面的信念,順其自然。但是要如何知命呢?這就是我學命理的原因了。八字是傳統命理的基礎,用一個人出生的時間,依照中國天干地支,六十甲子紀元,來論斷一生,統計上有很高的準確度。契曰:稟乎胞胎,受炁元初,非徒生時,著而見之,及其死也,亦復效之,此非父母,教令其然,本在交媾,定置始先。易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這是一種「資始統政,不可復改」的觀念。所謂伏羲演卦,首尾相連。開始連結束,實在是非常神奇的事,深深的吸引我的好奇心。

八字命理乃是將一個人的生年月日時四柱,以陰曆的天干地支表示,然後根據干支間特有的陰陽五行,相生相剋的關係,做研究與探討,進一步推究一個人的命運貴賤與運氣盛衰消長的一門學問。一般以四柱中,年柱為祖先宮,月柱為父母宮,日柱為夫妻宮,時柱為子女宮。並以日干為主元神,定義十神。同類五行為比肩劫財,生日主五行為正印偏印,日主五行所生為食神傷官,被日主五行所剋為正財偏財,剋日主五行為正官七殺;並以十神個別類化六親,配合刑沖合會,判斷身旺身弱,專旺從弱。觀其大運流年的衝撞動靜,以五行之平衡與中和,採病藥原理、通關原理、調候原理,取其喜用神。天干是顯現的、看得到的;地支則是一顆種子、深藏的、暗藏的、豐富的。古人講:「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八字是現實的,只曰利我與不利,不曰仁與義也。樂天知命也是宿命論,但是我命不由天,才是聖賢之道。學習易經主要是窮理盡性以致於命。老師說,世間行的任務是學習、考察、遊覽。我個人規劃的人生目標,不外乎家庭、事業、宗教。目前正是追求第三個目標的階段。我把宗教細分成身心靈三大內含。身則有健康,養生,修煉,為命的內容。心靈則為性與靈的探討。

身心靈則在於利己利他,所謂成己成物。古聖先賢內聖外王,成己成物,心經: 「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自揭妙諦修持以成佛又揭妙諦教人修持以度眾生。金剛經: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幫自己,也幫別人,利己利他。首先,以易經的應用,山醫命相卜等五術,做為學習的起步。八字、陽宅、卜卦、擇日等初級課程為先。

彭光明老師的八字與身心靈的樂章,正好是適合做為我的啟蒙課程。人要快樂的生活,要有正面的信念,信念改變可提升自癒能力以及人體的免疫系統,身內藏器相生互補;做人一定要改變個性,改變性情,放下煩惱,放鬆身心,每日如此。和宇宙間的感應,也才會確有其事;要有心了悟生命,解脫生死,才能心寬路也寬,願望目標也才得以落實。人生之苦不外乎就是過於執著功名利祿,諸如金錢、名譽、地位之類。但是世間萬事皆有因緣,並不會天隨人願。如有了這些物慾纏身,人當然就超脫不起來了,也就快樂不起來了。不安天命、貪得無厭、好高騖遠的人,自然無法煉己修心盡性。故而一個人對生死、富貴應該順其自然;並且他也要可以完全地、盡力地、做好自己本分所能做到的事情。先天八字不能改變,然而了凡四訓也告訴我們,行善積德可以命隨運改。上課能體認,專注的信念可以信心創造實相,煉功修行,除了強身健康,甚至於可以了脫生死。

上完彭光明老師的課,感覺受益良多。老師博學認真,誨人不倦,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老師幾乎每次上課都有新的創作,新寫的草稿紙,代表他的思緒源源不絕不斷的產生;他對待學生和藹可親,亦師亦友,教授所學無有保留,卻有難窺其淵博之奧秘,是一位不可多得的長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