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心靈的饗宴-陳淑嬌、楊雪娥學員

歌唱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之一,藉著歌唱可以抒發眾人內在的歡樂或鬱悶等不同的情緒。某些歌曲中除了記錄眾人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亦傳達其內在的情感。

羅秀麗老師在教一首歌曲前,會深入淺出的介紹歌曲的內涵,讓學員不但對作曲,作詞者了解,也對歌曲的創作與背後的故事做了精簡的詮釋,讓學員更加融合於歌曲的意境。經過一連串的學習後,我慢慢體會到合唱的真諦,以及合唱與獨唱差異性;合唱注重合作的精神,不能有特別突出的聲音,所以要求聲音圓潤,以及音色是否和諧。合唱第一件事並不是音準或呼吸,而是放鬆。合唱時放鬆心情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唱出一個表面上聽起來很漂亮、卻很緊又刺耳的聲音,再好的聲音不再圓潤,溫暖,老師在上課前都會閒聊一下,學員在輕鬆自在的氣氛下,歌音漸漸圓潤,聲聲不息。

合唱訓練必須是要找到「共鳴點」,老師在發音練習時總是耐心教學員做不同的發聲練習,學員從發聲中找到自己的共鳴點,雖然我現在還不能體會自己的共鳴點在哪,也不是很了解什麼是把身體打開找到共鳴腔,我不知道自己是擅長頭腔,胸腔或鼻腔共鳴,但是發聲的練習讓我慢慢的自在歌唱。

唱歌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旋律性的認識。老師為了要幫助團員對音樂有自發性,才能把音樂唱好,總是不厭其煩反覆的教導音樂的旋律性。先教團員唱主旋律,讓他們知道音樂


的走向。主旋律可能出現在不同的聲部,要走過重要的聲部,讓團員們知道怎麼去跟著主旋律及雙聲部,當學員已經會習慣性的表達自己,就能比較好的去將音樂表達出來時,對味的合唱曲,在合諧聲音中緩緩的孕育出來。

羅秀麗老師豐富的經驗,圓潤而有力的歌聲,加上開闊的心胸,聲音乾淨嘹亮,如春風般的舒爽宜人,情感真誠、溫暖動人,讓我陶醉在她那如黃鶯出谷般嘹亮的音色。

同學們的天籟之音也令我陶醉,渾厚宏亮音色,以及自然甜美聲音常常讓我陶醉。與學姊們一起唱歌如沐春風一般的輕鬆自在,生活中因而充滿快樂,心靈更是因此而飛揚。我們猶如心靈的歌者,溶琴韻入樂章,隨大家的歌聲,無論你來自天涯,我來自海角,如此的相逢,縱人生幾何,亦慷慨以歌。

歌唱讓我們拋開曠世之憂煩,隨著歌聲,縱朝露晨曦,今夕何夕,亦鼓瑟以歌。優美旋律表達情感,諧和的曲調激盪心靈,加上伴奏老師精湛技巧的烘托、幫襯,我們一起歌頌人生,一起享受這心靈的饗宴。

音樂賞析是令人期盼的時刻,羅秀麗老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中外古今的名曲。在歌劇「卡門」的樂聲中,想像著澎湃熱情的故事;在經典民歌「秋蟬」的歌聲中回味著雲淡風輕的歲月。除了羅老師的專業,課堂上還有親切的市長夫人和許多好伙伴,大家總在閒話家常與悠揚樂聲中渡過愉快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