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一季知性與感性,視覺與聽覺的優質之旅-朱紫媛、莊紹容學員

走過生命的青春期,成長期,如今已邁入成熟期、品味期,人生旅程中除了忙還是忙,浮光掠影,驚鴻一瞥,生活上如此,就連旅遊中也是走馬看花,到此一遊而已。

何其有性的「建築藝術欣賞」課程開起塵封已久的新窗,我們的吳老師宗錤,在新竹市政府已服務了25年,現任產業發展處處長,並在中華大學開「建築」課,學養豐厚、實務經驗信手拈來,上課認真,有問必答,是個名實相符的好老師;為了鼓勵我們勇於表現,竟自掏腰包,準備實用小禮物,帶動上課氣氛,更是ㄧ位用心良苦的好老師。

還記得第一堂課的震撼教育,經由吳老師的解說,帶領我們觀賞「貝聿銘大師的大作及回顧」,引領我們進入建築藝術的殿堂。原來,建築不只是一個個人創作與建築的技術而已,建築是環境的一部份,藉由建築與環境對話,成為歷史的代表,文化的象徵,是藝術與科學的結合,達成人類由低而高的五大層次需求;生理、安全、歸屬感和愛的需要、自尊、到自我實現。

吳老師深入淺出的由基本實務元件:建築圖 、平面圖、配置圖、立面圖、剖面圖、透視圖、模型、動畫、容積率、建築的材料、及其基本的建築方式,灑下了理性的種子,再由環遊世界的方式:比較中國傳統建築的特點與變化多樣的裝修與裝飾,中國古典園林的曲折幽深;台灣在日據時代留下各種古典式、非古典式到與亞式的著名建物與老街等;日本傳統建築講求表面的紋理質感,空間運用紙門彈性處理及孤枯山水庭園的不同;古希臘文明建築的演變,介紹各


住著名神殿,使用不同的柱式,由宏偉到華麗,嘆為觀止;古羅馬建築,羅馬人視希臘人文弱,自詡實際規律,尤其有計劃的建造大型群眾聚集的競技場、公共浴場、及周密的下水道工程等等;尤其俄羅斯的拜占庭建築,由莫斯科的克林姆林宮、紅場、及有「地下宮電」之稱的地鐵,一路巡禮到出入西歐的門互聖彼得堡的夏宮、世界三大博物館的冬宮,再到北地的莫曼斯克,令人目眩神迷;尚有不同風貌的哥德式、文義復興建築、巴洛克洛可可建築、新古典主義和近代建築、及現代建築…等。讓我期待每次上課的到來,真是一次豐盛的饗宴。

本班同學感情超好,在深秋的週末十一月二十九日,攜家帶眷,辦了一次校外教學。不用出國,也能站在貝聿銘大師在1963年建的大作│東海大學路斯義教堂腳下,台中的陽光暖暖,路斯義披上了一件金袍,聖潔的光輝,榮耀了我身;教堂內由無數個菱形,架構出質樸與寧靜,更灑淨了我心;一路緩緩向上,綠蔭下,分立兩旁日式建築的文學院與理學院,竟然有著不同的建築風貌,真是印證了文、理思考模式的不同。下午,「東豐綠色走廊」的鐵馬競賽,全長約12公里。個個寶刀未老,努力向上,一路上迎面而來撲鼻的咖啡香令人微醺,不然要是餓了吃各蔥抓餅、大腸包小腸、豆花…,應有盡有。尤其,眼下正是大禹嶺甜柿的盛產季,甜度高達14度的恬柿,教人直呼過癮。

感謝吳老師、班長、同學5個月來一次又一次的相聚,一次又一次的經驗與驚豔。也感謝新竹婦女大學,用心規劃吃這樣的優質課程,寫下了我們夫妻兩生命中豐富的一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