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劇場初體驗—舞動花語-98春劇場初體全班學員

這是一堂輕鬆的舞蹈課程,用嶄新方式詮釋的舞蹈課程,讓從未學過舞蹈或是有基礎的同學都有發揮的地方,並且開發自我的潛能。對於參與這樣的課程,每個學員都有不同的感想與心得,因此學員們寫下了自己內心最深出得幾句感想,從這些聲音中,我們看見了,舞蹈的趣味。

  這學期選了一門舞蹈劇場實習課,老師很年輕、上課也很認真,課堂中不只教授一種舞蹈,而是由民俗舞蹈、芭蕾舞及現代舞這三種舞蹈的結合,再讓學員們融合應用,分組練習編排舞蹈,依舞蹈挑選配樂,再依據各組所編的舞蹈做串聯,編成一齣完整的舞劇。期末成果展還讓學員們設計節目單、入場券、邀請卡等,更讓學員體驗當公關、票務員及總務等劇場所需的職位,最後在鐵屋頂發表成果,讓大眾能在公開場所中,欣賞到學員們所自編自導自演的舞劇。很高興我能在短短的一學期中,學到很多以前所不知道的知識、舞蹈、發想、編排、劇場工作…等。雖然路途困難重重,但那些過程中的用心及汗水,相信一定能換變成美麗的果實,共同陪伴我們一同成長。(美枝)

在老師的示範下,頭一次親身體驗中國舞、芭蕾舞、現代舞,雖說是基本功的練習,卻獲益良多。課堂中所講授的舞蹈演進過程及舞蹈欣賞,矯正對舞蹈觀念並體會舞者練舞的耐力及恆心。學員間透過小組討論、練習,再結合編排成一齣舞,如此緊密的連繫及分工,相信我們可以有完美的演出,謝謝美麗的老師及婦女社區大學,讓我完成所願 「舞出自已」。(嘉玲)
很開心每個禮拜都有這個機會可以自在地在老師的帶領下喚醒身體的自覺,讓身體活起來,一步步各種不同風格的動作模仿,漸漸地發現身體也開始會有好多話想說。現在到了期末竟然還有機會可以和同學們一起玩劇場,整個過程都很歡樂和享受,每次上課前都非常期待。因為這門課才發現社區大學有很多資源,由此不僅可以擴展生活圈,也提供持續學習的機會,之前因為接觸不多沒能善加利用實屬可惜,決定回家也鼓勵親友們在空暇或繁忙之餘抽空出來上課。(致婷)

這門體驗課讓我首次有機會體驗到芭蕾、民族和現代舞蹈的趣味,多種的舞風搭配上老師認真細心的講解跟示範,讓我們能夠在輕鬆無壓力的情緒下自在學習,教室的場地跟設備也很不錯,讓人期待下一次上課的到來。另外,老師還提供了講義、PPT或影片的介紹和賞析,更建立了部落格提供課後心得的交流和表演資訊,真的讓我們在舞蹈知識上增廣見聞,授課老師和這一門課都是很值得推薦的!<詩瑩>

當初上這堂課的動機是因為想要在煩悶的生活裡動一動身體,尋找一些樂趣。由於自己本身對於舞蹈有一些基本的喜愛,所以沒有預設太多想法,就跟著老師走。在課程中,對於一些舞蹈的認知越來越多,也了解到各類別舞蹈的特色,以及它們基本動作的重要(尤其是芭蕾舞),另外也發現在社區大學中可以看到不同人的面貌,對於學生來說,出社會的姊姊們,都有各自的人生哲學與相處之道,從中學習了很多。<姵文>

這次是第一次學習舞蹈,從暖身基本動作到介紹中國舞、芭蕾舞、現代舞。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芭蕾,雖然課程很短,學了一些舞蹈的基本舞步並將這些編入表演,大家都各盡所能的提供意見,經由老師指點使內容更活潑。期末成果展是非常特別的經驗,老師細心的指導大家都有參與無論好壞,至少大家都盡力了,希望這次成果展能順利演出,上這堂課的同學大部分都
是年輕人,使課堂氣氛都很熱絡,大家都學的很開心,希望能繼續學習下去,感謝老師的熱心指導 。<素蕊>

這一門課讓我收穫很多!一開始我是為了達成小時候的夢想,所以來參加這門舞蹈課。畢竟,小女生的夢想是可以穿著澎澎的芭蕾舞衣,站在舞台上美美的跳著舞,讓所有人的目光都聚在自己身上,知道自己在舞蹈這方面是可以的!可以走出自己的一小片天地。上課最有趣的除了吸收新知識、挑戰自我極限外,當然是認識新朋友,跟著一群素不相識,幾乎沒有共通點的同學們展開了為期一學期的課,如同國小一年級剛要去上課一般惶恐卻滿心期待。這門給初學者的舞蹈課,讓我對舞蹈有了初步的認識,也培養我對舞蹈的興趣。感謝老師的努力指導,即使我們今生第一次學習舞蹈,總是跟不上拍子,希望能一再練習,你還是盡可能的簡化動作,耐心指導我們。有時來上課都會下雨,但我仍會冒著風雨來來跳舞!感謝大家讓這門課可以順利開成與順利結束。<玉清>

時間過得真快!這堂課已接近尾聲了。舞蹈並不是我拿手的項目,心裡總想著有機會希望能學會跳舞,我有一個壞習慣那就是不拿手的事就不碰,原因是怕丟臉,而這次終於克服心裡的障礙來報名,明知會跳不好,但是我告訴自己學習的過程最重要,雖然跳舞技巧上還是笨拙,但是和老師及同學一起跳舞也很開心。這次因為眼睛近期要動手術,所以就無法上台表演,但是我還是會參與這次的表演幕後工作。也許這是一場不夠專業的表演,但是當中我看到了只要肯突破自設的框框,一樣可以擁有豐富的生活經驗,最後感謝老師的指導,還有一些熱心的同學幫忙分擔工作,我期望自己對於有興趣的事能多多接觸,讓生活過的精彩有趣!<慧文>

一輩子沒接觸過舞蹈的我,因為認識這次開課的老師而興起了挑戰不可能的念頭。一開始,心裡是忐忑不安的,尤其我是課堂中極少數的男性同胞,一度有尿遁的想法!也因男生太顯眼,
一不小心被選為班代,這下只好硬著頭皮接下這個任務,並且開始我的人生第一個舞蹈課。經過了幾次課程的洗禮,星期一晚上已經是我在工作之餘最期待的時刻,因為在延展身體時,隨節奏跳動當中,我找到另一個不一樣的自己,和平常工作的自己完全不同,感受到自己的手臂、感受自己的腳尖、感受腹部的收縮、感受軀體的扭轉,讓我們重新認識自己與解放自己的身體。除此之外,在這裡也認識了許許多多不同的人,這是難能可貴的經驗。雖然在舞蹈方面我完全是個門外漢,但是舞動所帶給我的寧靜與快樂讓我更有用氣面對未來的挑戰。幾週後,就是鐵屋頂期末成果發表,雖然目前我們仍未記牢舞步、仍未熟悉音樂,但是因為努力,相信大家的劇場初體驗一定會有很好的演出。期待以後能再有這樣的機會!<國峰>

※ 除了學員內心的吶喊,老師也有話跟大家說,尤其是怕生的我們,不習慣鎂光燈、不習慣大舞台的我們。

大家加油,對每個人來說,這應該都是還滿刺激的挑戰吧!我都這麼緊張了,更何況是要上台表演的大家,幕後工作人員則要當天才能比較深刻感受到他們工作的刺激!編舞、跳舞、控燈、控音樂、小黑人、總務、行政…不管是哪個角色,對一個演出是否能夠成功都是很重要的,所以不論你在甚麼位置上,對這個演出來說真的都很重要,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啊!在自己的位置上各自努力,用不同的方式去參與這個演出,不知道最後會怎樣 反正都要摻一腳了,就好好玩吧!

心情要輕鬆愉快,但是工作態度是嚴謹的,就算表演不是專業,可是至少態度要專業,因為觀眾一定可以感受到演出者的誠意,那不會因為你表演那天不小心做錯動作或是出甚麼錯,而有所減弱。既然都辛苦排了,當然要展現一下成果,不用害羞也不用不好意思,大家只會看

到你這麼努力,誰會記得取笑你(不然叫他也上台跳看看)。「不要擔心跳不好」,唉呦,有嗎? 我怎麼都看不到XD!<黃貞玲老師>

或許參與這堂課的大家有著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舞蹈底子,但大家都有一股對舞蹈的熱誠,這次的演出或許只是一個成果展現,但對大家卻是一生中的美好回憶,我們都站上了舞台,圓了明星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