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因瑜珈而健康快樂-李美慧老師

接觸瑜珈將近二十餘載,當初學習瑜珈的動機是為了減肥,對於瑜珈的認知只在於如何前彎後仰,如何盡其可能地把自己折疊到極致點,最好是能把自己塞入一只行李箱內,不知道瑜珈內涵帶給身心深遠的影響。

感謝生命中第一位引薦我出來教學的貴人—陳炯華老師。由於必須面對別人轉達自己學過的瑜珈,才讓我真正思考何謂瑜珈,難道它只是課堂上一邊的吸吐及身體一邊的伸展嗎?為何自己已學過些年,除了身材如昔,身體依然孱弱容易感冒,它不是可以提升免疫力嗎?這時候,我開始每天主動練習。當我一個人靜靜地做著體位法(ASANA)時,漸進地感覺到自己的身體及呼吸密不可分,深而長的呼吸帶給身體極大的空間去舒展放鬆,原來『意念』是如此地重要。意念即是專心,專注在自己一呼一吸及一收一放之間的身體,可以幫助自己仔細聆聽身體發出的聲音,了解身體需要的行為方式及食物的攝取,學習到如何放鬆,讓身體變得柔軟,加速新陳代謝增強免疫系統,讓心靈獲得平靜,充滿愛、善良與慈悲,知足並且快樂。

陳明雄副主任是我生命中第二位貴人,陳副主任引薦我進入婦女社區大學擔任瑜珈指導老師。課堂上每位同學都抱著認真學習的態度,遵循著口令舉手抬腿挺腰推胸,對自己生澀的身體進行一連串的探索。當望著她們從不知如何表達自己身體感覺的臉龐,到我問此姿勢對自己身體有何反應而有共鳴的時刻,我知道,她們的身體變柔軟不再僵硬,呼吸更順暢了。中場休息時,
每位同學是那麼地放鬆自在,我相信環境中圍繞著他們的壓力和煩惱已漸漸離去。雖然鍛鍊中難免辛苦,可是她們都一一克服了。

瑜珈入門A班班長—孫瓊婉女士,我們稱呼她孫姐,熱心負責,學校交代的事情鉅細靡遺傳達給每位同學。看到同學穿著伸展的褲子腰太低了,馬上去尋找適合的長褲推薦給同學,還有曾琇英女士(曾姐),我們的養生專家,經常帶來一些健康常識與我們分享。瑜珈入門C班的范慧玲同學教我們如何DIY優格;林淑貞同學帶來自己親手烘培的餅乾及炒韓式年糕…等,點點滴滴豐富了整個課程,也帶來更多的歡笑快樂。

在此,不僅只是教學,間接地由婦女社區大學舉辦的各種教師研習課程,公共參與週講座論壇中,學習到更多成人教學的技巧與方法,並且接觸到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環保與社會問題,讓我的視野更遼闊、教學更多元化。深知學海無涯,終身的學習是必然和必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